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消費者與生產者的環境責任

地區性與全球性環境危機

這些年來隨著市場開放、經濟發展,城市居民平均生活日漸富裕;然而在我們感覺消費能力從未如此高的同時,有些重要東西卻正因被忽略而快速流失-那便是環境品質。每天呼吸著污染的空氣、比較著哪個大城市比另一個空氣更差;河川斷流、變成彩色或墨色,家附近的溪流和灌溉排水溝渠成為臭不可聞的死水、魚蝦早已不見蹤影;露天堆放的巨量垃圾佔據空間、污染土地並成為病害媒介,裡面高比例的塑料萬年不腐且是嚴重的資源浪費;為供應快速增長的肉類需求,不僅禽畜排泄物充塞河川,草原過度放牧導致沙漠化、沙塵暴日益嚴重;室內裝潢與傢具的大量木材需求,使得大面積森林遭到砍伐、生物物種滅絕,山頭一片光禿的結果是,雨水沖刷地表泥土、流入河川水庫造成污染與淤積…諸多事例不勝枚舉。

除了前述地區性污染,其毒害直接或間接造成當地居民的健康威脅外,目前最受關注的全球性環境危機,便是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氣候變遷、全球昇溫問題。

溫室氣體係指二氧化碳、甲烷等數種氣體,其在大氣中可吸收陽光輻射並阻止能量逸散,使大氣溫度升高;由是導致氣候變異,旱澇不定以致農作物歉收、糧食短缺;南北極冰帽溶解,使得海平面上升、土地面積縮減同時產生鹽化問題。由於溫室氣體多為燃燒含碳燃料-煤、石油等-的產物,故又稱為「碳排放」;如何縮減碳排放量成為現今世界各國討論協議的重點。



分割的社會

是什麼樣的社會結構、經濟機制使我們的環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惡化?

大量製造污染與廢棄物,以及隨用即丟的社會乃是現存的事實,其為現行社會體系下的市場評價及調整的結果。商品流動的程序是生產,銷售,消費,棄置,及廢棄物處理;目前情況是生產者進行生產,經銷商進行銷售,消費者進行消費與棄置,政府部門則負責廢棄物管理。

在上述程序中,每個單元的經濟行為人決策考量的原則是什麼呢?對於生產者來說,優先考量的並非如何讓污染減少以及廢棄物處理的過程變的比較容易。他們決策的取向是採取能獲取最大利益,並將成本降至最低的方法。經銷商的決策原則也與生產者一樣。以消費者的消費和棄置行為而言,一般考量標準為尋求「便利」和「低價」為目標,由此而得到最大的滿足。換句話說,消費者也不將污染問題納入考量。

在生產者、經銷商、消費者各自作對自己最有利之決策的情況下,政府部門若不干涉此類決策過程,則經由市場機制的調整結果,就會產生一個大量製造污染的社會體系。

這也就是說,雖然商品流動是連續的,但是在物流過程中,各單元的經濟行為人所考量的因素卻是分割的,而且各自依據其自身的偏好來作決定。這即是今日經濟社會的真實情況。結果是,整體社會經濟體系大幅度地偏離社會最適條件,產生顯著的社會成本或社會損失。這就是所謂「分割的社會」。


綠色選擇倡議

要打破「分割的社會」所導致的環境惡果,消費者必須自覺負起環境責任,並透過市場機制促使生產者擔負其責任。中國21個環保組織(註)在今年三月聯合發表聲明,向中國消費者發出綠色選擇倡議,希望大家在消費過程中考慮企業的環境表現,在污染企業證明已經改正之前謹慎選擇其產品,用自己的購買權力促使企業改進其環境行為。

綠色選擇倡議的出發點,係基於目前中國水污染問題嚴重的現況,主張企業沒有權利向社會轉嫁其環境成本、違反環境法規;一些企業超標排放,甚至造成惡性停水事件,而這卻並不妨礙其產品在市場上熱銷,這就給企業傳遞了扭曲的市場信號,鼓勵它們降低環境標準,通過減少環保投入來贏得市場競爭。透過公開的環境信息,大型零售商和大型企業可對照環境不達標企業名單對供貨商進行篩選,主動加強供應鏈的環境管理;消費者也可留意不達標企業的品牌,避免購買其產品,以形成市場壓力,促使企業考慮其違法排放行為給品牌和市場份額帶來的影響,促使其遵守環境法規。網路上「中國水污染地圖」(http://www.ipe.org.cn/index.jsp)有提供各地不達標企業名單的查詢。

綠色選擇倡議的理想,乃是期待創造正向的市場壓力,協助各級環境部門更有效地對污染源實施管理;建立一個公平的市場環境,讓負責任的企業贏得競爭優勢;推動每一個企業的節能減排,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並期待公眾能通過購買行為維護自身的環境權益。


解救環境的根本方法:簡樸生活


綠色選擇其實只是消費者盡其最基本的責任;真正能夠減緩環境惡化的方法,還是得回歸到「簡樸生活」-少消耗能源,也就少製造污染。網路上有提供碳排放量計算器(http://www.bp.com/extendedsectiongenericarticle.do?categoryId=9011331&contentId=7023167),可以把每個人生活方式所消耗的能源,換算成碳排放量供參考,以檢視自身是否過於耗能。

以下列舉一些食衣住行等各方面容易做到、對環境友善的事項,希望我們從自身開始,保護環境、留給子孫一個適合生存的地球。



少吃肉,減低畜牧業製造的環境污染;少喝飲料、少買加工食品,不僅避免攝入過多的糖分與人工添加物,也減少製造空瓶罐等廢棄物;選購當令季節和鄰近地區生產的農產品,降低儲存與交通運輸產生的污染;選購綠色食品,鼓勵農業生產者以較環保的方式生產。



洗衣時盡量每次洗足量的衣物,選用天然或至少無磷洗衣劑,盡量不用烘乾機;交換與回收舊衣物,充分利用資源;夏季不穿西裝領帶、改著輕便衣物,以降低空調的需求。



選擇較小的住房面積,以節省能源;住房選用隔熱效果較佳的材料,例如密封門窗、雙層玻璃、遮陽板等; 多開窗、少開冷氣,使用空調時採取適宜溫度,夏季勿太冷、冬季勿過熱;使用節能燈泡、隨手關燈;浴室水龍頭採用低壓,以節省用水。



就近上班、少開車,多乘自行車或大眾運輸工具,以減低燃料消耗與空氣污染排放;避免不必要的長途旅行。

其他

關計算機與家電用品,以節省待機耗電量;避免用塑料袋、簡化包裝,以減少製造廢棄物;使用傳統肥料種植作物。


註:

發起綠色選擇倡議的環保團體名單為:北京地球村、綠家園志願者、自然之友、甘肅綠駝鈴、天津綠色之友、淮河衛士志願者協會、中國青年報綠島、全球環境研究所、北京市可持續發展促進會、綠石環境行動網絡、守望家園志願者、中日韓論壇、綠色漢江、新疆自然保育基金、河北綠色之音、重慶綠色志願者協會、中國政法大學污染受害者法律幫助中心、雲南大眾流域、溫州綠眼睛、野性中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