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小池故事

小池故事,布面油畫,一組6張,每張55x28 cm,2008-9



顧名思義,"小池故事"就是環繞著一個小池塘發生的形形色色。由於構思並非來自實景、基本上出於記憶,免不了,這個小池塘是非常台灣的,或者至少非常南方的。部份圖像有照片作參考-那兩朵荷花、一隻翠鳥與一根枯木、幾片慈菇葉子、兩棵樹-其餘則憑印象加想像。畫布尺寸比較特別,係因不喜浪費材料,用定做大畫布剩下的零頭布做的,面積大約與標準8號畫布相當。上回用這麼小尺寸創作已經是五年多前了--首次個展的"方塊觀點"系列。時隔多年重作馮婦,費了一番工夫才漸漸習慣,再度找回手感。

作畫的程序也與往常有些不同。幾乎從剛開始學油畫起,我就養成了打彩色底的習慣;均勻單一的底色為整幅畫的色彩定下基調,有助於整體感的建立。但是"小池"系列由於畫布小,底色係用一天工作結束、清理調色盤上剩餘顏料時,隨意亂塗的。事實上,系列構思的起點就是這些不規則分布的色塊--大塊紫紅色可以變成荷花,綠色與褐色混雜中有一塊亮藍、正好描繪樹叢間的翠鳥...等等。構思並非一蹴而就;開始時只有素描本上非常粗略的線條稿,實際動手後又再三反覆修改,因此作畫期間拉得比原先預期要長。這其中也有心態上的轉變:不自我設限於最初的計畫、不訂完成期限、不拘風格表現法,只關心一件事~如何能將畫面做到最好。我盡力了,觀眾應該也會喜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