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李可染語錄

六月初到北京畫院美術館參觀【實者慧-鄒佩珠、李小可、李珠、李庚捐贈李可染作品展】。這次展覽可謂精品盡出,令人心曠神怡。我的習慣是遇到非常欣賞的展覽,都會不惜重金購買展覽圖錄,本回也不例外。厚重的作品集裡面特別的是,每幅圖版的側頁,都附有一小段李大師的藝術見解,讀下來彷彿親聆大師教誨。於是將其中令我擊節讚賞的部份,集成這篇「李語錄」,與同好共勉。

適用於各類型藝術創作的最高指導原則:

「藝術永遠要求精粹,藝術形象不能是普普通通的。」

「創新,是在傳統的基礎上,深入觀察研究客觀世界,從而得到新的啟發,以至發現前人沒有發現的規律,因而創造了與前人不盡相同的藝術風格、表現方法,這絕不是隨隨便便可以倖得的。人離開客觀世界和前人的成果不會創造出任何東西來的。」

「正確的思想認識對藝術工作者來說,永遠是個先決條件。它永遠指導著藝術工作者的行動,所以任何時候都不應當忽視思想鍛鍊和理論知識的追求。但是僅僅有了正確的思想,還不能說就已成了藝術家。藝術家還必須有了足以表現他思想認識的技能,才能完成具體感人的作品。否則他腦子裡想得再好,手上或身上表現不出來,這就如有了充足的電流,卻遇上了絕緣體,就不會發生任何作用。」

「假如有人認為美術工作者只要有了思想、生活和一點寫實的技巧,就可以如探囊取物似的把一切都畫好了,那就是把藝術創作這件事看得太簡單了。藝術是從生活裡來的,藝術工作者不能深入生活,他就不可能創造出真正的藝術。可是生活卻不就是藝術。生活對藝術工作者來說,它永遠是原料而不是成品。生活的礦石不經過千錘百鍊如何能成為純鋼!而且藝術既是一種創造性的工作,藝術工作者任何一個新的意圖差不多都要經過一段艱難的歷程才得實現。」

「創造藝術形象要像寫情書那樣充滿感情。藝術就怕搔不到癢處。」

「技法是非要不可的,但技法是表達思想感情的手段,不是目的。只有當畫家充分掌握藝術規律,表現方法和技法完全聽命於思想感情,能靈活運用,絲毫不覺得約束,『隨心所欲不逾矩』,這才是藝術的最高境界。」

「藝術形象要單純、含蓄。單純是為了強調最精彩的,含蓄是為了表現豐富。單純不等於簡單,簡單的弊病往往在於浮光掠影,觀察不深入,形象表面化。
 形象脫離真實不對,完全依靠真實也不對。形象要真實與美統一,真實性與藝術性統一。真實性使人信服,藝術性叫人感動。畫家要運用自己的全部修養,把自然的真實形態提高到更美、更感人的境界。」

「誇張是在感情上給人以最大的滿足。藝術表現愛和憎,要充分表現感情就要誇張。…實際上只有誇張才是藝術上最大的真實。藝術要求抓住對象的本質特徵,狠狠地表現、重重地表現、強調地表現。」

「『要』與『捨』是矛盾統一的,要好的,就必須把不好的捨掉,捨不得捨去壞的,也得不到好的。客觀事物永遠都只是藝術的資料、素材。剪裁法就是要善於解決『取』與『捨』的矛盾。」

「學習傳統是很重要的。藝術家是自然規律的探索者。…自古以來,那麼多有才能的藝術家在那裡辛勤地探討了幾千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從繪畫史來看,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是微小的,能夠把歷史向前推動一點就了不起。因此,前人的經驗必須認真學習,遺產必須繼承。」

「覺得古人什麼東西都好到頂點了,是不對的。保守是錯誤的。」

「跟著別人腳印走的人,永遠落在別人的後邊。」

「大藝術家所練的苦功是別人看不到的。
 珍貴的東西絕對不可能廉價獲得。
 仗恃自己的天賦是畫不好的。」


針對繪畫方面:

「繪畫本身應該說是很難的,因為它不僅是門學問,同時還要有很高的技能。」

「人作畫,主要是思想感情在作畫,畫要吸引人,必須要有靈魂。有些失魂落魄的畫是不能吸引人的。」

「畫畫嚴肅是非常重要的。『經意之極,若不經意』,好像是不經意,但是,凡畫到之處,不得增減一筆。『若不經意』的『若』字旁邊應再加兩個圈。看來似乎輕輕鬆鬆,不嚴肅,其實是舉重若輕,正是最大的嚴肅。」

「繪畫語言是以可視形象反應客觀事物,造型能力不好等於沒有繪畫語言。造型能力,指對形象、輪廓、明暗、層次、透視等的描繪能力,即對客觀事物的刻畫要準確。提高一般的造型能力,是藝術發展首要的前提。」

「很多人常把畫局限於片面的視覺,依賴模特寫生就帶有很大的片面性。阿Q的形象是集中了很多人的特點創作出的典型形象,不是根據某一個模特塑造出來的。…畫不只包括視覺,也包括知覺。藝術形象既然來自生活,就應包括所見、所知、所想。」

「畫面一定要根據對象重新組織。畫家完全有此權利。可是,有的畫家卻把自己變成客觀對象的奴隸。…畫家表現對象不僅限於此時此地所見,而要經過多方面的觀察、了解、想像、加工,經過重新組織,才產生構圖。所以藝術比現實更美、更好、更富理想、更動人,這裡有畫家的意匠、手段在內。」

「採取怎樣的藝術加工手段,怎樣的藝術語言,要煞費苦心。有些極其美好、特殊的對象,一次是畫不出來的,需要反覆加以研究。」

「人民愛山水園林,希望生活在美好的環境裡,對山水自然之美,寄予一種理想和願望。山水給人以最好的休息,孕育聰明智慧,所謂『鍾靈毓秀』,它給人精神以崇高的啟示。因此,山水畫在今天不是發展不發展的問題,而是如何發展。」

「寫生既是對客觀世界反覆的再認識,就要把寫生當作最好的學習過程。不要以為自己完全了解對象了,最好是以為自己像是從別的星球上來的,一切充滿了新鮮感覺。不用成見看事物,對任何對象都要再認識。俗話說『心懷成見,視而不見』,所以寫生時,要把自己看成是小學生。」

「對景寫生時,不一定完全是此時此地的情景,也包括以往類似此情此景的感受。…寫生之前,不要一坐下來便畫。首先研究意境,然後研究技法。」

「沒有意境,或意境不鮮明,絕對畫不出好的山水畫來。對著一片景致,不假思索,坐下來就畫,結果畫的只是比例、透視、明暗、色彩,是用技法畫畫,不是用思想感情畫畫。這樣,有可能畫準,但是不可能畫好。畫出來是死的,沒有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