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組曲:旅程】故事(1/4)


組曲:旅程(四之一)

2006年的長幅系列作品,4張16摺頁,事隔10餘年,才寫出相應的故事。

******
P.1


*「黑巫師」:以一人之力,企圖摧毀整座恢宏鼎盛的結構,需要多少信心?

大河流經群山之間的縹緲國度,河左岸是一座金碧輝煌、宏偉無比的神廟。神廟盛名遠播,許多人不辭辛苦,從萬里之外跋涉來此朝聖。神廟裡的祭司們,個個穿著令人目眩神迷的美麗袍服,過著奢華享樂的生活。
大河的右岸,神廟對面,有一位年輕的黑巫師,天天對著神廟作法,詛咒神廟倒塌。他的師父,前任黑巫師,一輩子努力詛咒那座神廟;臨死前將衣缽傳給他,諄諄叮囑,一定要將那座虛假背神的大廟咒倒。
原本相依為命的師父不在了,只有一隻自己跑來的小花狗阿吉,天天陪著孤獨的黑巫師。日復一日的徒勞,消耗著他的信心;終於有一天,他脫下黑巫師的袍服,裝扮成普通人,化名黑子,帶著阿吉,離開了從小生長的地方。



P.2

*「梅花島」:上船來吧!我渡你過這迷津。
*「蝴蝶祭壇」:一旦選擇了前進的道路,就不能回頭。所以,要想清楚哦。

黑子與阿吉來到大河渡口,乘坐渡船前往河中央的梅花島。島上的小廟供奉著梅花神,專門為人指點迷津,靈驗遠近馳名。晚上他們就借宿在廟裡。廟祝夜觀星象,告訴黑子,應前往河左岸,那兒有他該遵循的道路。
黑子帶著阿吉再乘船到河左岸。漫無目的遊走一陣之後,黑子發現一處蝴蝶形狀的祭壇。他在祭壇邊冥想修行,得到神明指示:祭壇後方峭壁上有條道路,一端通向他從前詛咒的神廟,如果沿那條路走進神廟,立刻會被授予祭司身分,享受榮華富貴;另一端則通往未知之境,前途難料,天堂地獄皆有可能。
黑子不願成為自己曾經詛咒的那類人,於是帶著阿吉,走進通往未知之境的漆黑山洞。

P.3

*「進步國」:你的理想國,卻是我的監獄。
*「面具群島」:誇張怪異的表象下,隱藏著真實道理。

未知之境的一切都超乎黑子想像。高大寬敞,透亮、簡潔又堅固的建築物,室內恆常保持著最舒適的溫度;人們衣著樸素而優雅,彷彿行走在光裡。這裡自稱為進步國。從主建築大廳高窗往外看,有一座依照蝴蝶祭壇形狀建造的大島,壯觀精巧無與倫比,是進步國的科學技術研發基地。
黑子和阿吉的到來,引起進步國當局關切,於是他們被帶到研發基地。黑子發現,進步國的一切生命體,都在嚴格管制下生存活動,不允許自由生長、隨機發展。黑子覺得這樣的生存狀態令他窒息,想帶阿吉離開。進步國當局知道了,非常生氣,把黑子扔進大河;然後,整個國度就隱沒在白霧裡了。
黑子隨水漂流,抵達面具群島。島上巨大的面具隨風搖曳,不時發出話語聲。黑子問面具:怎樣才能重返進步國,找回阿吉?面具們你一言我一語說了半天,總歸意思是:離開了就回不去,尋找的目標不在舊地,跟著音樂走便是。

P.4


*「巨花叢林」:跟著音樂走。一路上將花開遍野,並引領你前往目的地。

面具讓候鳥護送黑子回陸地。上岸處立著一尊巨石人頭像,旁邊有一架琴。黑子彈了幾首曲子之後,石人頭像說話了:美妙旋律的編織者呀,葫蘆廟裡的千里眼,能看見你找尋的所在。
黑子朝內陸方向行進,沿途逢人便問,總算找著葫蘆廟。廟裏空無一人,只有一具大鼓。黑子開始打鼓,跳躍的節奏響徹四方。忽然,廟前廣場上的石象動了,站立起來,揚起鼻子長嘯。石象的嘯聲招來鳳凰,黑子跟隨鳳凰,進入樹木般高大的巨花叢林。
花叢中心最高處頂著一架管風琴,上面睡著一隻狐狸。黑子彈響管風琴,清越的妙音直上雲霄。狐狸醒來,伸個懶腰,然後說:鍥而不捨的樂師啊,穿過花園,盡頭外即是你所尋覓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