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組曲:旅程】故事(3/4)

組曲:旅程(四之三)

2006年的長幅系列作品,4張16摺頁,事隔10餘年,才寫出相應的故事。

******
P.9


*「櫥窗人生」:與其被舒適生活所囚禁,我寧願飛向未知。
*「地靈神」:你的一言一動,都落入我耳裡眼底,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黑子很快成為水族館的明星~不只人魚樣貌希奇,他還會說故事。剛開始是因為有人問他的來歷,他便說起自己的冒險故事;聽者絡繹不絕之後,又把以前聽來、看過的故事拿出來講。然後有聽眾認為他博學多聞,提出人生疑難請他解惑;黑子誠懇地說出自己的見解,令那人豁然開朗。於是其他人紛紛跟進,黑子儼然成為群眾的心靈導師,水族館也因此大發利市。
奇怪的是,黑子替人解惑愈多,自身魚類特徵也日漸消退;某日,竟完全恢復人身。既然已非人魚,沒道理繼續待在水族館;城主聽說黑子的奇蹟,便把他接入府邸,供養優渥,讓他在夜裡給城主說故事,或談論哲理。
城主府邸的生活悠閒舒適,但黑子明白自己只是城主的寵物,沒有自由,和先前水族館裡的生活,本質上差異不大。不過,夜裡聽黑子說故事的,其實不只城主,還有深藏不露的地靈神。被黑子的故事感動,也瞭解黑子對自由的渴望,地靈神給了黑子一套滑翔衣,讓他趁著城裡舉辦風箏節、滿天風箏飛舞的時候,悄悄從府邸高窗躍出,滑入天際。

P.10

*「神幻投影機」:我沒有創造出什麼來給你,僅僅是投射你自身的想望。

黑子乘風降落到羽蛇神的家~事實上是地靈神故意送他去的。有客人來訪,羽蛇神顯得十分開心,忙不迭擺出茶席招待黑子,並展示祂的工作給黑子看。原來,人們夢境裡浮現的欲望,都會傳送到羽蛇神這兒;羽蛇神把這些收錄下來的欲望,通過神幻投影機放出來,就像一場場精彩刺激的電影,令黑子咋舌不已。
羽蛇神接下來要做的,便是將人們的欲望分門別類,內容性質相同的聚合在一起,然後製作成各種各樣的夢妖。新生的夢妖來到人間,運用法力,使人們的欲望化為現實。從愈多人的共同欲望中誕生的夢妖,其法力愈強;而且在人間活動的夢妖,可以自行吸收新出現的同質欲望,變得更為壯大。

P.11

*「夢妖」:因人們的夢想而誕生,來助人們實現夢想。一切因緣,皆由自造。

黑子問羽蛇神:人們的欲望,有些既無謂也不良善,且經常為滿足自己的欲望傷害他人,動植物就更不用說了。所以,製造出幫助人們實現其不良欲望的夢妖,豈不是讓人間變得混亂?神明的責任,難道不是維持人間祥和嗎?
羽蛇神回答:神明有各自的定位,不可一概而論。我是中立的,職責是幫助人們實現夢想;至於這些夢想善惡如何,不在我的管轄範圍之內。更何況,善惡未必絕對,經常視立場或情境不同而變動。夢妖是集體欲望的產物;如果多數人希望生活祥和安樂,夢妖就有足夠的法力維持人間祥和。反之亦然。人們的未來終究由人自決,不必賴給神明。

P.12

*「水鏡」:滄海桑田,皆在映照之中。
*「曠野枯樹」:漠視或遺忘,並不能抹滅存在的事實。

黑子在羽蛇神家盤桓了一段時間,見識過不少夢妖之後,覺得該離開了,便向羽蛇神告辭。羽蛇神特別送給黑子一隻夢妖,並告訴他,雖然平常看不到,但這隻夢妖會一直跟隨著他。
夢妖的名字叫做水鏡。日後黑子在任何有水面的地方,無論湖泊、路上的小水坑、甚至一碗茶,只要他願意,都可以藉由水面的倒影,看見其中人事物,過去的樣貌。我知道這是你的願望;羽蛇神對黑子說。
羽蛇神送黑子從折旋梯離開。數不清的階梯一路迴旋向下,最後黑子踏上一座湖中小島。湖對岸是一處繁華富裕的城鎮,屋舍櫛比鱗次;然而黑子看見的湖面倒影,卻是一片濃密森林,其中掩映著幾處寺廟佛塔。黑子抬起視線、越過城鎮,只見遠方曠野中,佇立著一棵葉子落盡的大樹,籠罩在湧動的陰雲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