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龍仔尾的夏天

龍仔尾的夏天,布面油畫,80x100公分,2015

這是一個關於「女力」的故事。我在台東市認識的好朋友愛咪,決定搬回老家池上,於是租了個離金城武樹不遠、田中間的小農舍,所在聚落叫做龍仔尾。當初那農舍長得跟廢墟差不多,但愛咪就是能一眼認定它,然後充滿幹勁地開啟了之後大約40個月的房屋及周邊環境改造工程。我畫「龍仔尾的夏天」時,約莫是愛咪租屋一年多的事,那時沒想到工程可以延續那麼久,而且還改變了愛咪的人生⋯。

重整廢墟自非易事,除了愛咪驚人的體力跟意志力,朋友們空閒時也得支援一下~雖然我四體不勤手無縛雞之力,貢獻不了什麼,其他好朋友們著實出力不少。而給我們的回報除了愛咪手作美食之外,就是周邊的美景了。青青秧苗變成金黃稻穗,池裡荷花變蓮蓬,屋裏屋外雪白甜香的野薑花,雲瀑從遠處山頭流瀉而下⋯。離喧囂處很近卻獨留一片寧靜,龍仔尾愛咪的家,成為我們共同的度假小屋。

有一段時間,愛咪和另一位神力女超人從生態攝影到高山嚮導到木工到廚藝樣樣都來的「可以小姐」,在龍仔尾共同生活。屋內家居用品製作修繕,屋外花草樹木照顧整理,還要做出養鴨人家的樣子(那幾隻鴨後來因為破壞農作被鄰居嫌棄,不明不白地離開世間),為提高生活品質有做不完的工作。「龍仔尾的夏天」畫的就是兩位女超人同居時光:可以小姐餵鴨,黑貓紫米一旁閒晃,愛咪準備出門採買,米克斯犬咪嚕緊跟在後~咪嚕原本是不知從何處來的流浪小狗,某回我到龍仔尾玩耍,看牠可憐施捨點狗食,從此牠就賴著不走了。後來愛咪正式收養咪嚕,帶去給醫生檢查,說咪嚕年紀應有6個月左右(正常狗到這年紀之後體型變化不大);不過被收養後的快樂日子,咪嚕長大到將近當初身長的兩倍,體重更不用說了,也算狗狗發育史的奇聞。

「龍仔尾的夏天」畫面上就現況做了一點更動:真實的池塘上只有一道直直的木板橋,我為求畫面好看,改成小竹筏碼頭。事實上以那池塘的尺寸,絕不會有人想在其中撐竹筏。紅冠水雞和白鷺鷥不時出現左近,但翠鳥是我從大坡池借來的~龍仔尾池小魚少,請不來翠鳥的大駕。又因為愛咪家是大夥飲酒作樂的地方,用帶點童趣的筆法營造歡樂氣氛,正剛好。

2016年初,由外地到池上打工度假的「天空先生」與愛咪相遇於龍仔尾,從此再沒能逃出愛咪的天羅地網~兩人結婚了。天空先生不只是職業攝影師,還做得一手好木工,於是成為愛咪家居改造大升級的具體實踐者,而我們也見證了愛咪身為設計師的堅持。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龍仔尾12號」成為一個很棒的空間,既溫馨舒適又獨具風格,時不時飄出咖啡與美食的香氣,與屋外的美景一起,帶給訪客療癒身心的愉悅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