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8日 星期一

三貂嶺健行

03082005 慶祝三八婦女節三貂嶺健行

為了不辜負難得的陽光,順便慶祝三八婦女節,決定出門健行一番。由於照例早上很晚才起床,稍長的路線就不必考慮了。前陣子三貂嶺這個地方老是從記憶深處浮現(八、九年前曾跟著荒野保護協會走過),想說去重溫舊夢也好──雖然對於路線幾乎已經沒啥印象了。匆忙上網查了查火車時刻,便火速收拾輕裝包包出門。

從台北車站搭乘中午12點16分的電車,長長的座椅兩端只有我和帶著一堆日用品的老阿伯,一路搖晃到三貂嶺站已是近一點半左右。車站門面實在小;問站長是否有旅遊路線導引圖,他指著牆上一幅框起來的、很有特色的圖畫,說只有這個。簡單有簡單的好處,容易記嘛。而且圖上對行程所需時間的標示還滿精準的──走過便印證了這一點,此是後話。

穿過候車室才發現其實原本車站建築物還有好幾棟,只是現在除了廁所以外都成了廢墟。繁華落盡?也許。在一面牆上掛著用資源回收物做的「裝置藝術」,挺有趣的。沿著與鐵路平行的水泥小路走一會兒,來到平溪線與北迴主線分叉的地方,穿過一個奇形怪狀的人行地下道,跨越平溪線鐵道可以朝往三貂嶺瀑布群的步道去。基隆河就在旁邊,河岸又在進行所謂「生態工法河岸整治」的恐怖工程。沿著指示牌的方向前進,左側一小棟破落的磚瓦房上大書著「流浪漢之家」,只不知是否還有人流浪至此地。本來想去一邊的「三貂嶺柑仔店」補充些糧食(身上僅配備600CC礦泉水一瓶、小林煎餅數塊外加一包五小片的高纖餅乾,午餐沒吃),然而看它不過是個掛著「飲料檳榔」招牌的棚子,大概不會有多少選擇,便打消了念頭。


水泥階梯走沒多遠,來到碩仁國民小學。在這樣一個星期二,學校裡聽不到半點讀書聲,只有一條連著衣架的內褲晾在原本應該是讓學童攀爬玩耍的鋼圈架上。繼續拾級上行,卻不免困惑起來,因為每條岔路都好像直接通往別人家裡。徘徊了一會兒總算找到掩映在住宅群中的步道起點,解說牌上明示著本步道為淡蘭古道之一段。踩著堅硬的花崗岩階梯前進,開始憂慮前面三公里的路程是否又是一段折磨腿腳的苦行。所幸不多時步道變成花崗岩邊框加碎石舖面,稍稍好些。溫暖的陽光穿越步道上方的林蔭,形成一片綠光灑在前方。正當我對碎石路面已開始不耐煩之際,泥土步道終於現形了──這時候深深感到「縣府建設經費不足」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情。接下來的路就愉快多了,一路有登山條相伴,叉路旁樹幹上釘有指標,不至於迷路。快兩點半時來到觀瀑平台,可以遙望壯觀的河谷瀑布;距離碩仁國小約25分鐘腳程。本來期望步道繼續走下去可以通往河谷瀑布,後來發現不行,有點小失落。

離開觀瀑平台繼續行進約三、四分鐘,眼前豁然開朗,來到了溪邊。小橋頭的木製指示牌上寫著往三貂嶺瀑布0.8公里,牌子另一頭本來似乎也應該標往某處,但已經被截斷。之後的路幾乎都是沿溪行,在開闊地走了一小段之後便進入林區。頭上樹影婆娑,身旁小溪潺潺,十分清幽。一時大意在石頭上滑了一下,半隻腳踏進水裡,腳上的ClimaCool跑鞋立即毫不客氣地應聲溼透。許是材質輕巧透氣之故,倒也不覺得有什麼難受。

從步道入口開始,這一路上的景物對我來說都非常陌生,完全喚不起任何記憶。直到抵達三貂嶺瀑布的第一層,看見瀑布後方岩壁上橫切過去的窄小通道(有點像棧道),才終於有「似曾相識雁歸來」之感。沿石階上去一探究竟,入口處扶手旁還立了塊牌子「懸崖峭壁請勿攀登」。甬道低矮,沒法直著身子前進;由於瀑布寬度不夠,也不大有「水濂洞」的感覺。走到底端看不出可以繼續前行的路,只好撤退。正擔心說該不會要原路退回三貂嶺車站吧,便發現了來時忽略的一條岔路。走沒幾步,轉過個彎,眼前出現的是岩壁上懸掛下來的木梯,背後則是滿坑滿谷的垃圾。既然憑我一人絕對不可能將之清理乾淨,索性完全不管,拉著鐵鍊和繩索直接登梯而上。很快來到第二層瀑布,選了塊正對著瀑布的石頭坐下,享用點餅乾。這兒空間還算平坦寬敞,是個不錯的開伙地點。風從背後吹來,雖是溫暖的三月天仍有些擋不住的寒。由於不知路程尚有多遠,不敢多做停留;稍事歇息便繼續前進。

行進數百公尺之後,來到樹立著木製官方指標的丁字型路口。左側寫著往平溪6公里,右邊往106縣道2.5公里。雖說往106縣道距離近得多,但是不免擔心到時走出來發現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還得踢一大段柏油馬路就尷尬了;而且路旁另有不知何人釘的指示牌,上書往大華火車站、新寮大厝和十分火車站也都是向左走,遂決定朝平溪方向去。腳下踏著七、八十公分寬的礫石混凝土路面,左右上方都被林木包圍,眾家鳥兒穿梭來去,熱鬧得很。走不到10分鐘步道竟然連接至一條六米寬柏油馬路的底端,左側還是一處有著歐式鐵門的莊園(也有可能隸屬於啥公家或半公家單位,搞不清楚),腹地似乎頗廣;一群台灣藍鵲看見我,撲拉拉地振翅往園子深處去了。

一邊走一邊感嘆還是脫離不了踢馬路的命運,誰知柳暗花明又一村,數分鐘後步道又在馬路左側出現,簡直與地下河流的行為模式一樣。走在步道上可不時望見那平整乾淨、空無一車、兩側畫著白線的寬敞柏油道路;該道路基本上算是與步道平行。再度與馬路交會時,步道旁立了個指示牌,標出往新寮村2公里、大華火車站3.5公里,十分瀑布3.5公里,野人谷3公里。左側前不遠處、馬路旁的電線桿上卻倚著個木牌,上面四個大字寫著「此路不通」。原來這是段沒頭沒尾的道路,怪不得一路上看不見半輛車;但令我背脊發涼的是,一段舖得這般平的標準寬度道路,不可能持續保持沒頭沒尾的狀態;那麼將來它要通向何方?屆時又有多少擋路的樹木植被將會被鏟除?整片的山林被割裂、車輛噪音湧入原本寧靜的地方,鳥兒和其他動物要往哪裡去?沒有比過度的道路開發和所謂河川整治對自然棲地破壞更嚴重的了,但是這樣恐怖的場景還是天天以「建設地方、造福百姓」之名在台北縣如火如荼地上演著。幾年來不斷看著重複的戲碼,我已經快要連說出「痛心」二字的力氣都沒有了。

新寮村轉眼即至,看來之前牌子上寫的2公里是誤會一場。從三貂嶺步道入口開始,到新寮走了兩個小時,路上沒有遇見任何人車,只有動植物與登山條相伴,其中也看到「岳峰古道探勘隊」的條子,好親切。到了村子反而找不到路標,只能靠嘴巴問了。經三位高人指點,村內分叉的柏油馬路,一邊往十分,另一邊往大華火車站。雖然此地客運車有設站(往十分方向),但下一班車是4點40分,還要等個50分鐘,想想不如走到大華火車站也許快些。正行進間,前方數十公尺處忽然出現了三隻狗;心下暗叫不妙,出門時沒考慮狗的問題,未帶登山杖同行。急急掃描附近有無可作為自衛工具的東西,瞥見左近有棵倒木,連忙手腳並用地折下一根粗枝,權充齊眉棍。那狗們眼見我手中有了武器,便往來處撤退,倒像我在驅趕牠們似的。走不多時馬路竟然到底了,眼前矗立起一座城門似的牌樓,上書「野人谷桃花源渡假村」幾個大字。幾隻狗許是回到自家地盤,膽子壯了,開始向我吠叫起來。正遲疑間,聽見牌樓後面的廣場邊緣有人聲,於是提高了嗓門大聲問路。渡假村管理員說那幾隻狗不會咬人,要我放心進去。原來路在廣場後方,翻過個小山頭就到大華車站。渡假村內部正在整修,暫時不對外開放。

往車站的石階路應是年深日久加上少人行,上面青苔滿佈,濕滑異常。上行的那一小段路還好;下山時雖有臨時登山杖的幫忙,仍然一個不留神,砰咚一聲屁股落到石階上。慶幸自己沒有變成溜滑梯下山,一邊坐著等待疼痛緩解之時,對面山上的鐵路出現在視線中央。接下來更是走得小心翼翼,緩慢非常,才沒有導致慘劇重演。出山便是野人谷,這個季節溪床上看不到戲水的人,溪水卻不知是因為連日下雨,還是上游有工程施工之故,顯得濁濁的。過橋不久即來到鐵路邊,向左沿軌道走,轉個彎就看到了月台。只見月台不見車站,於是問鐵道旁住家前的歐巴桑下一班火車是幾點。對方說前面車站有時刻表,這才看見縮在山壁前小小的車站,外牆充滿著各式立可白塗鴉,裡面久已空無一人,票自然是上車再補了。距離下班火車到來還有十幾二十分鐘,坐在月台欄杆上,遙望遠山和下方的溪谷,頗有「坐看雲起時」的味道。車站頂上老舊雨棚在陽光下顯出抽象畫般的有趣圖案。

外殼漆著天燈圖案的可愛觀光列車於4點46分準時抵達,一路坐到瑞芳是5點6分。從瑞芳回台北的莒光號5點38分開車,趁著這半小時的空檔到街面上做些既不環保、也不怎麼衛生、卻有助地方經濟發展的事情──就是在路邊攤吃吃喝喝啦。火車站前還立著一塊大牌子,上貼瑞芳風景特定區路線導覽圖,頗為完整。上車後一路瞌睡回台北,6點半抵達台北車站,結束了今日的慶祝婦女節輕鬆行。

行程時間:
台北車站12:16電車 → 13:25三貂嶺車站(13:40離開) → 13:50碩仁國小 → 13:55三貂嶺步道入口 → 14:20 河谷瀑布觀瀑平台 → 14:40三貂嶺瀑布第一層 → 15:00三貂嶺瀑布第二層 → 15:50新寮村 → 16:15野人谷 → 16:25大華車站 → 大華車站16:46復興號 → 17:06瑞芳 → 瑞芳17:38莒光號 → 18:29台北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