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組曲: "旅程"(Journey) -- 2006春新作公開

旅程,gouache及水彩於紙面,四件 28 x 112公分 (單色),二十四件 19 x 14公分 (彩色)











今年的新作"旅程"乃是創新形式的作品,以小張彩色搭配長橫幅黑白主題呈現(版面空間有限,彩圖在此省略,另行於後續的細部解說篇章配合黑白主圖刊出)。黑白主圖共四幅,彼此可銜接;長橫幅的靈感來自於傳統國畫,像是"清明上河圖"、"長江積雪圖"之類。此種格式最適合描繪長途行旅的沿路風光與見聞。

四幅主圖,每幅分成四頁,可摺疊如書冊,整組便可化為一冊16頁的書。為配合此一特性,每單頁均為獨立構圖,書展開之雙頁亦為完整構圖,四頁(一幅)乃至16頁連成一氣,構圖之完整性、節奏感等均經過精心設計,但又保有我向來黑白作品不打草稿的即興創作方式。由於這種多分節、注重鬆緊輕重的節奏格式類似樂曲,加上延伸內容的小彩圖,故稱之為組曲。

黑白主圖的意象為模擬旅行過後的記憶;當然本作品顯非真實旅程,或可視為我的潛意識之旅。彩色小圖畫面擷取自黑白主圖中的元素,模擬旅途中拍的相片,並刻意以類似拍立得相片(方形影像、底部寬白邊)的格式暗示其如同觀光客只重表面的心態。

如果說"陽明山坳"是我跨入職業水準的第一個里程碑,組曲:"旅程"便是我在格式創新與該媒材掌控達到純熟境界的第二個里程碑。五年立一碑,不能無感慨。若不是被生活必須的掙扎所累,耗費了許多時間,這個第二里程碑應該至少在兩年前即可達成。此為藝術家在文化沙漠國度必然遭遇到的問題。此外,創作過程中感到自己似乎失去了先前"狂想曲"時期的幽默感-雖然那也只是黑色幽默;即興創作本質上受到外感的程度相當大,值此外部環境如此混亂之際,我竟然連嘲笑人生的興致,都給消磨將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