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高原之夏

高原之夏,80x100公分,布面油畫,2010


2005年8月,我跟著幾位山友組成的迷你旅行團,去走青海阿尼瑪卿山繞山行程。在高原上騎馬行走、每日紮營拔營的經歷是我人生頭一遭、也可能是最後一遭;那回帶去的Nikon FM10全機械式相機,隨後也被數位相機取代、束之高閣了-底片直接沖洗的年代結束,掃描底片再沖印的效果還不如數位拍攝直接印。"高原之夏"的原始照片,說不定就是親愛的FM10留給我的最後禮物。夏天的青海草原,最令我著迷的是遍地野花。摘錄我未能完成的"青海阿尼瑪卿札記"中,關於草原植物的段落作為補充說明。


***

夏季的草原是彩色的,而且充滿著香氣。草原上的花以黃藍白紫四色為主,紅色系的很少,若見到總有驚艷的感覺。這野地花園裡最讓我喜歡的,是名為水金精(晶?)的黃色小花。顧名思義,它們總成片生長在水邊,離河岸不遠處或溼潤的草澤區。那特殊的黃色在陽光照耀下像金子一般耀眼,抹在翠綠的草坡上,遠遠就吸引住人的目光。「金黃色的香格里拉之夢」,我私下這麼稱呼它;許是金黃色讓人與豐饒聯想在一起,而有幸福之感。

基地營附近遍生的白色小喇叭花,樣子頗似台灣的龍膽,只是顏色不同且花形較大。這花另有渾名曰炮仗花;把花摘下,用嘴抿住前端,手一扭,就會發出「吧」的一聲,像炮仗一般。後來發現喇叭花也有藍紫色的,與龍膽更相似。其他形形色色的如直挺挺站在地上的狼尾草,多刺而有美麗紅花的薊,結著紫色穗子的牧草,以及許多叫不出名字的花兒,一起構成了這色彩繽紛、永遠不會教人無聊的草原風景。

與一般理所當然的推論不同,草原上的香氣主要來源並非那遍地野花,而是各種各樣的香草。我對於植物的認識實在太少,對於大多數的香氣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知道有類似薄荷香味的,以及—聞起來就覺得世界無敵美味的黃蔥!由是知香料對增進味覺之為用大矣。行走於飄動著香味的地面,一切是如此輕快美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