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聖地


聖地,布面油畫,80x200公分(二聯作),2010


去年(2010)初春,一次尋常的假日家庭旅遊,我們來到苗栗南庄的著名景點向天湖,亦是賽夏族的矮靈祭場。向天湖主要遊覽區域不大,繞湖一週之後,我們在湖畔的餐廳坐下,一邊欣賞湖光山色,一邊享用餐點。當日天氣晴朗,陽光照在初春勃發的新綠上,更為燦爛。周邊山坡的植被種類繁多,杉、竹、喬木、灌木皆有,各種不同層次的綠色,令我著迷不已。幾個月後我在北京創作"初春的山坡",即是正面取景,幾乎無所謂構圖,純粹表現山坡上眾多綠調子穿插交織,所展現出的盎然生機。

話說回頭。當時我坐在湖畔,明知這裡是賽夏族的聖地,卻感覺不到神聖的氛圍。湖岸和步道設施看起來很人工(後來得知現在的向天湖是個人工湖,原本的天然湖泊早就乾掉了),湖水也並不清澈,是那種常見的不透明的淺綠色。雖說山水相輝映和著微風,讓人十分愜意,但就是沒有聖地的感覺,和其他優美的風景區並無區別。我想,只有矮靈祭的時候,神祕莊嚴的氣氛才會降臨此地吧。也就是說,因為人的儀式行為使地方神聖化,而非地方本身給人神聖的感覺。但我所嚮往的聖地,是那種由於絕美,而讓人自發興起敬愛之情的地方。因此,改造此地的景色實屬必要。

我曾想過,當初處於原始狀態的向天湖周邊,應該有著神祕莊嚴的氣氛。可惜原始森林對我而言還是相當陌生,我無法靠自己的想像還原聖地的面貌。另一個改造方法是,改變顏色,把平凡的風景變成不平凡。色彩最豐富者莫過於中高海拔的秋季,不過向天湖的海拔只有七百餘公尺,即使秋季也不可能出現五彩繽紛的景象。所以,我在想像中把湖的海拔抬高了一千公尺,湖水變為清澈而帶著寶石般的藍色;天空因薄雲層而呈現香草色(有部電影叫做"Vanilla Sky"),地面上的色彩也隨之表現為柔和的豔麗。

This is it. 這就是了,安放我心靈的聖地。



初春的山坡,布面油畫,90x120公分,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