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El Dorado 黃金國

El Dorado 黃金國,布面油畫,50x61公分,2016


在網路上查詢 "El Dorado",首先跳出來的是維基百科的詞條:

《維基百科:黃金國

黃金國(西班牙文:El Dorado)為一個古老傳說,最早是始於一個南美儀式,部落族長會在自己的全身塗滿金粉,並到山中的聖湖中洗淨,而祭司和貴族會將珍貴的黃金和綠寶石投入湖中獻給神。

有些研究認為是指印加帝國首都庫斯科(Cusco)。因為過去印加帝國擁有豐厚的黃金和白銀,而當時在庫斯科及各省份的太陽神殿也以金銀的裝飾大肆鋪張,因此盛傳著「黃金城」的傳說,後來也引來了西班牙人的覬覦。1532年西班牙征服印加帝國,將大量的黃金和白銀都掠奪走了,原有的印加建築也遭到毀滅,唯有從被歲月磨得光滑凹陷的石板路上,才能找到一些從前的昌盛。

另有一說是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Santa Fe de Bogotá)北方瓜達維達湖(Lake Guatavita)畔。瓜達維達湖為一隕石坑的湖,湖的周邊是陡峭的山崖。儘管黃金國的傳說中描述過一個湖,但當時瓜達維達湖沿岸既沒有城市也沒有宮殿,之後西班牙人在當地打撈僅獲得300件黃金器物,但其中有一件竹筏的黃金工藝品與傳說中所描述的族長頗為相似,被認為是印證傳說的重要證明。》



另外出現最多的就是韓國男子偶像團體 EXO 的歌曲 El Dorado,節錄中文翻譯歌詞一段:

《EXO,El Dorado 歌詞中譯

又做了相同的夢
沒有邊際的沙漠盡頭
耀眼的城市總是
在觸及以前消失無蹤
向著我要前往的那個地方
既遙遠又危險的旅程
哪怕無法確信
哪怕無法許下約定

Find the El Dorado
此刻即將啟程
更大的冒險
總會伴隨著同等危險
向著出現在我們眼前的那道光芒的中心
向著無人知曉的未來
邁出將在遙遠後世成為傳說的腳步
The El dorado
那怕不時處於暴風之中 只要團結
就會無所畏懼
Oh El Dorado rado 
找尋樂園
(未完)》

小時候讀過關於黃金國的故事,印象中內容滿單純的,就是一堆歐洲人跑到新大陸(中南美洲),尋找整個城池、所有器物都用黃金打造的國度。當然,從來沒人找到過,為此而死的人倒是不少。在我的認知裡,El Dorado 代表的意義是一場淘金夢,尋求財富烏托邦的概念——所謂烏托邦,也就是不存在於真實世界的意思。不過,有趣的是,希求「一夕致富」也罷了,為什麼人們會編造岀如此極致的「黃金國」幻夢?其實世界各地類似的神話/童話/傳說故事不勝枚舉,真實世界裡王公貴族們令人咋舌的豪奢紀錄也層出不窮,所以,幻夢係有所本,就像El Dorado 的真正面目是被西班牙人徹底摧毀的印加帝國。傳說,總是要加油添醋更誇張些,因為人的慾望總在想像中無限擴張。

創作「黃金國 El Dorado」,係在反映我對世人追求最大財富與榮耀的看法。隱藏在與世隔絕、虛無縹緲的群山萬壑間,金光閃閃的城堡與神廟,象徵財富與榮耀的巔峰,散發著極度誘人的光輝;紅艷艷如岩漿般在地面流動的,是進入El Dorado 所需付出的代價——自己或/和別人的鮮血。而時間的河從中汨汨流過,依然清澈不受影響;意味著虛榮的光輝與代價,終將在天道運行間消失無蹤。至於付出代價的人,自己是否認為值得,是這場追尋旅程的關鍵~莫要尋得了黃金國,卻發現燦爛城池的內部空虛冰冷、無一物可帶走,那就太悲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