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藏地光譜:大昭寺、札什倫布寺、雍布拉康變相

藏地光譜:大昭寺變相,布面油畫,50x50公分,2017


藏地光譜:札什倫布寺變相,布面油畫,50x50公分,2017


藏地光譜:雍布拉康變相,布面油畫,50x50公分,2018


20175月底,我有幸參加為期一週的西藏旅行團,一了十數年來的宿願。這個旅行團主要由建築師組成,藏傳佛教廟宇建築自是觀光重點,也被戲稱為進香團。不過,由於行程緊湊、各個景點遊客滿滿(雖然聽說比起五一假期和暑假,人不算多),仍免不了走馬看花之憾。離天空最近的聖域,才得驚艷卻又匆匆別離;回台之後,念念不忘,隨即著手進行「藏地光譜」系列創作。旅程中最先涉足的大昭寺,便成為第一個題材。

大昭寺作為西藏最重要的寺廟之一,其盛大華麗自不在言;我不打算以寫實方式描繪(其實我對於繁複的裝飾細節興趣沒很高),於是選了大昭寺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元素,結合在一起,組成裝飾風格較強的構圖畫面。話說我印象最深的,未必是最引人注目的。大昭寺正面中央屋頂上,一個法輪左右各跪坐一隻母鹿,是藏廟常見的標誌;就在這背後,有間小房,其與眾不同的配色,讓我眼睛一亮。此外,大昭寺原本是為松贊干布的正妻、尼泊爾的尺尊公主所建,讓我心理上覺得其帶有女性特質,因此以母鹿為主角,整體畫面採用屋頂小房的綠、橘、金,夾少量深棕的配色,輔以佛教象徵的蓮花,組成「大昭寺變相」。

札什倫布寺是後藏的政教中心,其規模宏大自不在言;但不同於布達拉宮沿山而建的高峻,札什倫布寺的建築佈局屬於平面發展型~位處山腳平地,佔地廣大、屋舍眾多,給人厚實有力的陽剛印象。寺內無數令人眼花撩亂的珍寶,最觸動我的卻是一幅雪山獅子的壁畫~私以為獅子作為札什倫布的代表形象,再恰當不過。於是,「札什倫布寺變相」以雪山為背景,佛塔基座常見的金身綠鬃毛獅子為主角,搭配天上飛鷹、地上佛塔,和其他壁畫裡看到的海上奇珍異獸,構成獅王巡行天下的意象。札什倫布寺的建築色彩特徵,是帶有較多的深棕和赭色,因此邊框的部分,我採用這兩色夾金線、方直陽剛的設計。

雍布拉康位於山南地區,是西藏第一座宮殿,也曾是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宮,後改為寺廟。原本的建築在文革期間被拆毀、文物流失,目前的是1982年重修,外觀保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碉樓是其特色。雍布拉康座落於谷地邊緣的山脊上,俯瞰農業發達的山南地區;由山腳仰望,造型奇特的雍布拉康,散發出高貴堅強的氣息。與前面兩件作品不同,此建築本身簡潔有力的造型,及其周邊環境,就是最觸動我的,故而沒有另用象徵圖騰,直接以風景構圖呈現;但我刻意在造型上模仿古代壁畫,使畫面帶上特有的藏式風情。

這組名剎變相圖,我不以寫實手法描繪寺廟建築,而用象徵轉化的方式,其中一個主要理由,便是壯麗的建築,攝影效果極佳,無須大費周章用油畫描繪其表象。但另一方面,宗教建築給人的心靈感受,可以很直觀而且簡明;如何傳達此種感受,才是這組畫的重點。換言之,這是一次意象轉換的實驗,也是非常主觀感情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