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修行

修行,布面油畫,91x65公分,2018

十餘年前,我在北京漂泊的時候,認識了一位頗為神妙的中醫師,號稱李時珍嫡系後裔(第1718代,我忘了);我身體素來不佳,北京環境也頗為艱困,時不時得請醫師整治一下。這位李醫師教我一種打坐調息法,也可說是氣功,據稱練有所成的話,可以「望氣」~也就是看一個人的氣場顏色,便知其身體狀況。「望、聞、問、切」,是中醫診斷的四大學門,估計李醫師是認為我有學中醫的慧根,想試試能否造就一個老徒弟吧。事實上,大學畢業那時我的確有學中醫的念頭,也去社會大學之類的地方上過一些課,但沒多久就放棄了,連穴位名稱都沒背全。所以,想當然耳,我沒練出什麼望氣的本事來。

雖說我練功無法持之以恆——除了開頭兩個月,後來就斷斷續續,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才想到要打坐——故而沒什麼成果,但也出現一些奇特的經驗。調息順利的時候,眼前會出現彩色光球或光圈,像氣泡一樣,生出、膨大、消失,不斷變幻。我的光球以紫色居多,其次是綠色和紫色互套;黃色通常是成群星狀光點一閃即逝,只有一回出現幾朵花型光斑。打坐時點上一支好香(例如朋友送的藏香),比較有機會七彩全現,然後心生喜悅⋯。

話說我是理工科出身,基本心態傾向科學家,不會因為自己遇到一些目前無法解釋的現象,就疑神疑鬼高呼Seafood萬歲。調息時眼前出現的彩色光斑,我推測是視神經放電現象;至於為何按照特定方式導引呼吸,會產生視神經放電,才是有趣的研究課題~說不定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揭開「氣功」的真面目呢。這個問題,我自己當然不會去求解;但若哪個科研機構要做這類研究,我倒有興趣自願成為實驗對象。

「修行」這件作品,基本就是紀錄我練功時的眼前異象,但表現方式,比較像重複曝光的照片——因為彩色光斑是不斷生滅的動態過程,畫面用某個瞬間的定格影像,無法表現整個過程的感覺,所以我把不同時刻的狀態擠在一起,變成這個如夜空煙火的狀態。中間類似佛像背影的存在,係因教我練功的李醫師,本身是修佛的,所以這款是佛門功夫的可能性很高。背對觀者的理由麼,不是達摩面壁,而是因為我畫的是修行者眼前出現的景象,觀者與其面對同一個方向,自然見其背影。

由於近期我在進行一系列關於青康藏高原的創作,人文風景的部分自然離不了佛教,於是畫下自己與佛教交集的經驗,相互對照。不過,所謂「神秘」,我認為只是目前科學不及處的「未知」,而非神佛的證明。我雖好奇,並不迷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