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極短篇三則(狗、拳擊手、小鎮店員)


“狗”

如果愛是因為需要對方,那麼,牠確實需要我餵牠、帶牠散步、給牠安全的住所、陪牠玩。可是,我需要牠什麼呢?我並不需要陪伴-至少不是經常性的。我可以一兩個星期不和任何人說話。通常我也不會從照顧別的人或生物上得到多少樂趣。當初開始照顧牠幾乎算是不得已的。這樣說來,我應該不需要牠。那麼,我為什麼愛牠?漸漸地我明白了,我確實需要牠-我需要一個不管我是什麼樣的人,都還是一樣愛我的生物。


*******

“拳擊手”


見證人要你我在文件上蓋下各自的手印,你卻急急把手伸到我的文件前,好像這麼做可以把我排除在外。當然,這是不被允許的。見證人不會同意,我也不同意。所有人都理所當然地認為我是你的經紀人,只有你想要擺脫我們的關係。你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和對手約定了比賽的場所,在我問你的當下還企圖給我個假地點。當然,我不可能被你騙到。你比賽的時候我一定要在旁,不管你是否甘願。

其實你那些比賽根本算不上真正的比賽,不過是些合法的私鬥。有觀眾也好,沒觀眾也罷,比賽雙方都不在乎。錢,從來不是目的。被生活中氾濫的不公平團團包圍卻無能為力-或者講白一些,就是沒膽向真正的罪魁禍首挑戰-累積起來的怒氣,用這種折磨自己肉體的競爭方式來發洩。這是無意義的浪費精力,在你內心深處比我更明白,是以比賽勝利也不能為你帶來喜悅。我不會重複叨念要你停止,僅在必要時候想辦法擋掉那些可能導致永久傷害的賽事。我耐心等待將來某一天,你終於能夠坦然承認這個行為的毫無意義,從而自己停止。在那天來到之前,我要堅持守在你每一回比賽的場邊,為你遞水擦汗,止血包紮。


******

“小鎮店員”


我曾經想像,也可算是計畫,當某天我無力承受和你在一起所需付出的代價之時,我就離開,隱姓埋名躲到有著美麗海濱的偏遠小鎮,找一份便利商店店員之類的差事。於是在日復一日簡單規律的工作裡,加上隨處可及的自然風光來滋養,我會忘了你,也忘記煩惱,安安靜靜地度過漫漫餘生。

但其實我心裡清楚的很,那純粹是想像而已,永遠不可能成真。

如果我把計畫付諸實行,那麼,等不及你從我腦海淡出,我便會在某個美麗宜人的晴朗日子,微風輕拂、花香暗暗、小鳥鳴囀的同時,走著走著無聲無息地倒在往店裡去的小路上。心臟停止。動力消失。自然死亡。若失去你,那將是我必然且唯一的結局。事實無法改變──你就是我的心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