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劇情摘要:愛情的終點,是世界的盡頭(上)


製作人兼導演林冰川(39歲),與舞星演員洪漪(37歲)為知名夫妻及工作拍檔。林冰川因工作所需,經人介紹認識新銳作曲家連彤欣(32歲,單身),兩人一見傾心,互生情愫。但工作商談幾次之後,連彤欣認為林冰川的企劃劇本過於商業,拒絕合作。然而情根已經深種,又生芥蒂,難以發展,壓抑在內卻又無法忘懷。

連彤欣參與朋友小劇場演出時認識梁文星(31歲),彼此皆為對方才情所傾倒。但連彤欣未能忘情於林冰川,而梁文星則剛於感情上受到重創,因此雙方處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狀態。

連彤欣與梁文星幾次於小劇場合作皆大受好評,聲名鵲起。反之,林冰川因作品日趨商業而受同行批評。

林冰川籌劃全新大型歌舞劇「雪域情緣」,以文成公主的故事為主軸。為爭取新聞話題與業界聲望,邀請連彤欣、梁文星合作,獲得首肯。

劇組前置作業小隊人馬拉往藏區,尋找拍攝點、取景取材並體驗當地。洪漪因身體不適,且演員不須參與前置作業,而未同行。林冰川、連彤欣朝夕相處,感情風暴瀕臨爆發。梁文星察覺此狀況後,領悟自己情已深繫於連彤欣,感到痛苦不已,但表面上仍若無其事。


梁文星獨自散心兼找靈感時,於基地附近村落遇見青年活佛,兩人相談甚歡。活佛看出梁文星為情所困,於是用法力協助梁文星以心眼觀看自身過去。梁文星由片段畫面和情緒衝擊中,頓悟自己與連彤欣乃是宿世情緣,且根本是為連彤欣而生,但前世記憶的細節(身份、年代、地點)仍模糊不明。

告別活佛後梁文星回到基地,餘下時間皆緊盯連彤欣,不讓連彤欣、林冰川之感情再有繼續發展的機會。連彤欣亦自覺成為第三者對雙方皆不利,因此強壓下對林冰川的感情。林冰川既痛苦又無奈,但又缺乏拋下一切的決心。

材料蒐集完成後,小隊撤出藏區、回到城市。劇本、舞台設計、定裝、音樂…等等工作按照預定計畫完成,進入排演階段。期間洪漪亦察覺到林冰川、連彤欣的曖昧,但隱忍不發。洪漪因年齡考量飾演尺尊公主(尼泊爾公主,松贊干布的第一位皇后);第一次排演到尺尊臨終與松贊干布訣別之一幕時,突然無故昏倒,從此反覆夢見自己病重、痛苦不捨與嫉妒交織下,於丈夫的茶水中下毒。洪漪因而產生嚴重失眠焦慮等症狀,身心皆逼近極限。

洪漪在林冰川的陪同下,去看以催眠療法著名的權威心理醫師。洪漪於催眠狀態下道出所見──場景在青康藏高原,坐在喜轎中的洪漪內心既興奮又緊張。身為藏南小國公主薩若娃,即將與北方鄰國的青年國王喜馬薩滿成婚。見面的第一眼,非常熟悉的愛慕感狂湧上心,確定丈夫(林冰川)就是她一生摯愛。然而婚後丈夫雖然對她敬重愛護,卻沒有以同等的熱情回應。

幾年後,基於政治考量,國王喜馬薩滿再娶北方黨項部族公主達雅(連彤欣)為妻。國王對達雅寵愛非常,愛屋及烏,對她的陪嫁侍從武士帕布巴提(梁文星)也大為寵信,拔擢為宮廷侍衛長、國王的貼身護衛。薩若娃深感妒忌,雖然身為大王子的母親,仍然無法挽回頹勢。

連年的憂鬱終於使薩若娃病重不起。自知無救,她擔心愛子的未來,與陪同的母國參事商議。參事基於本國利益,認為公主過世、達雅獨受寵愛的情況,必將造成母國與黨項部在藏的影響力一消一長,因此建議薩若娃趁國王探病時下慢性毒(中毒後幾個月才會死,但即使發覺也無藥可救)。一旦國王去世,大王子自然成為繼位者。

薩若娃初聞此計,大為驚駭;但反覆想起丈夫與達雅的恩愛,妒火中燒,再者達雅目前雖尚無子嗣,但若將來產子,則大王子的命運可想而知。於是接受參事提供的毒藥,但幾次機會都不忍下手。

最後一日,薩若娃精神突然轉好,情知為迴光返照,遂決心執行計畫。在給國王用的茶杯底部塗上無色無味的毒藥,然後命侍女請國王至寢宮訣別。與丈夫訣別時萬般不捨、淚流不止,但仍親眼看著丈夫喝下毒茶。在丈夫的陪伴下當晚即逝。

催眠醒來,洪漪震驚不已,無法平復。林冰川亦大為驚駭(因洪漪指出達雅即為連彤欣、帕布巴提為梁文星、林冰川即喜馬薩滿),但仍持懷疑態度。然而洪漪回家後仍惡夢不斷,且內容轉變為不同時代地區背景,與林冰川皆有情緣,但總是充滿痛苦──其一,林冰川為冤死忠臣、洪漪為遺孀;其二,林冰川是到處留情的俠客,洪漪則痴心苦等不到浪子回頭;其三,林冰川為長年東征西討的將軍,洪漪是獨守空閨的怨婦…。

由於洪漪的狀況使排演無法繼續,身為丈夫的林冰川也不能不顧妻子、逕行換角,於是與關係人等連彤欣、梁文星開誠佈公商議(告知催眠內容),在梁文星的提議下,四人同赴藏區,再請青年活佛指點迷津。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