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劇情摘要:愛情的終點,是世界的盡頭(下)


(續前篇)

連彤欣在前庭裡走沒幾步,便感到雙腳好似踏入泥沼,愈來愈沈重,不由得轉身出宮門,沿著宮牆外的小路往後面山上走去。山徑漸漸陡峭到需要手腳並用,但連彤欣一心只想繼續上行,毫不退縮。終於抵達山頂,這才發現另有一條較寬且平緩、顯然也較迂迴的路,應該是供騎馬通行的。連彤欣走到崖邊,也就是王宮背後的山壁上方,向前望去,村落和一塊塊的青稞田、交匯的溪流在下方形成美麗的圖案;遠處是層疊的山巒,高起的山頭終年積雪不化,老鷹在空中盤旋。連彤欣又低頭看著腳邊,豔麗繽紛的罌粟花,在微風中搖曳生姿。然後她感覺身邊有一個人陪伴著──用低沈而溫柔的聲音說話的,是她深愛卻聚少離多的國王丈夫(林冰川),每逢難得的空閒日子,總喜歡與她一起騎馬來這裡,俯瞰他熱愛的土地,用充滿感情的語調,描繪他希望建立的理想國家。語音漸漸淡去,只聽見風聲鳥鳴的沈默裡,身邊立著的是她忠實的守護者(梁文星),以他不變的存在,帶給她平靜。

然後其他記憶紛至沓來。另一個女人(洪漪)強烈的哀怨一直是她愛情背後濃濃的黑影,最終提早斬斷了她的姻緣。失去摯愛的丈夫,這世上已經沒有值得她追尋的人事物,因此當母國遣使表達願意迎她歸國時,也被她婉拒了。她寧願留在這充滿夫君氣息的土地,每天看著兩人共同用過的器物、相伴行過的風景,好欺騙自己,丈夫只是暫時離開,總有一天會回到她身邊。然而再濃烈的情感,也會被時間沖淡;漸漸她覺得,一直守在自己身邊的那個人(梁文星),在心裡的重量愈來愈大,也許大到可以支撐她的世界。但不可跨越的身分鴻溝橫在兩人中間,到頭來仍只是無言的結局。現在,兩個男人同時出現在她面前。矛盾糾結、難以割捨的情感,讓她無所適從、心痛難當,淚水奪眶而出。



眼淚把四人同時帶回了現實。就像從夢中驚醒一般,四人睜開眼睛,眼前景象一切如常:他們站在安靜蕭條的小村莊入口牌樓下,後面跟著嚮導和馬夫。林冰川首先開口問嚮導,剛才是否見到什麼奇異景象。嚮導詫異地回答說沒有,他們一直都跟在四人身旁,剛剛才踏入村子。四人彼此互看一眼,心照不宣地閉口不談剛才的經歷。走不多時,遇到一個年約十一、二歲的男孩,嚮導向他打聽村內是否有溪流交匯,男孩回答有,並且帶他們前去。一行人抵達後依照活佛所述朝北望,果然見到一座雪山。他們又試探問男孩湖泊的事,他表示似乎聽祖父說過。其時天色漸暗,於是男孩帶他們到祖父家暫歇。

老人證實確有湖泊存在,也談及關於該湖的古老傳說,但表示自己年事已高,無法親自帶他們前往,於是另請村內一位熟悉附近道路的中年人做嚮導。隔日早晨一行人出發,第二天日暮時抵達湖畔。嚮導和馬夫在地勢較高的平坦處紮營,林冰川等四人走向水邊;突然間濃霧由四面湧入,迅速吞噬了營地。四人正不知所措時,一道彗星般的光芒墜入湖心,霎時間湖水向上湧起,形成一面極光也似的水牆,而且開始有彷彿電影的畫面出現。

水幕影像喚醒了四人最初的記憶。一切開始於約一千五百年前,紅蓮星(連彤欣)與扈從獸王星(梁文星)奉天帝之令,下到雪域高原尋找適合轉輪聖王降生的地點。途中來到冰川龍王(林冰川)的領地,由龍王接待並陪同勘查。龍王對紅蓮愛慕非常,在她離去後思念日甚一日,於是懇請天帝讓紅蓮與他轉生到人間成就姻緣。龍王苦求了五百年方纔得到首肯,條件是三十年人世姻緣結束後,須繼續轉世一千年,以減少人間的不公義為職志;轉世期滿才能回復原身份及領地。

離冰川不遠的山腳下有一湖泊,湖水女神(洪漪)素來愛慕龍王,但龍王始終淡漠以對。湖神得知龍王轉生人間(喜馬薩滿),決定追愛到底,隨即轉生於鄰近地區(薩若娃)。紅蓮與獸王同時也奉令下凡轉生人間(達雅、帕布巴提),後來發生的事情就是四人先前在村內回復的記憶。

由於薩若娃在絕望與忌妒之下,害死喜馬薩滿,提前斬斷了龍王苦求得來的姻緣,雖然龍王依約轉世千年,然而與紅蓮情緣未盡的強烈遺憾,使得他每一世都還持續尋覓紅蓮的蹤跡;但紅蓮與獸王早已返回天上,因此當然遍尋不著。同時,湖神犯下嫉妒殺人與斷人姻緣的深重惡業,被罰隨同龍王轉世,而且每一世的情緣都以破碎收場。另一方面,紅蓮雖然回到天上星位,但未能釋懷姻緣被斷的遺憾,而且還是持續感應到龍王發出的思念。忍耐了將近千年,紅蓮終於決定私自轉生人間(連彤欣),期望與龍王(林冰川)再續前緣。伴星獸王發現紅蓮擅離星位,也立即投生下界(梁文星)。

影像漸漸黯淡消失,水幕四散落下,湖面恢復了平靜。四人立於湖畔,周圍一片死寂。感情糾葛的前因已經完全明瞭,後果則尚待抉擇。濃霧緩緩散去,嚮導與馬夫的呼喚聲從營地傳來。四人各懷心事,一夜無眠。隔日啟程返回村莊,一路上非常沈默。

****
宿命的感情糾葛該如何抉擇?請耐心等待大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