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劇情摘要:愛情的終點,是世界的盡頭(中)


(續前篇)

四人與活佛會面並詳述發生的狀況。活佛靜觀之後表示,他見到群山環繞的谷地中有一村莊,站在村內兩條溪流交匯處往正北方望,見到一座終年冰封的雪山;往雪山的方向一直前進,在山腳下有一片小湖。若能找到村莊和湖泊,所有的謎題都將得到解答。活佛並在地圖上圈出村莊可能座落的區域。

四人前往離活佛所指示區域最近的城鎮,在當地雇了一位嚮導和兩位馬夫,又採購些補給品後,上路尋找符合描述的村莊。踏上旅途之後,洪漪的惡夢反倒停止了。跋涉第九天傍晚,抵達一座小村莊,村口立著牌樓,上面爲木結構,下面的石頭基座看起來非常古老,模糊可見一些古文字和圖形雕刻。村內非常安靜,房舍看似破舊蕭條。

當四人穿過牌樓,眼前景象忽然整個改觀──腳下的碎石泥土路變成鋪著青磚、可容馬車馳騁的寬大官道,兩邊房舍為木石結構、刷漆成各式濃豔色彩;店舖林立、街上人來人往,都作古代的服飾打扮。四人回頭找嚮導和馬夫,卻不見蹤影;他們試著與周圍的人交談,但其他人似乎根本看不見、聽不到,完全沒有察覺四人的存在。四人彷彿突然掉進3D電影,無可奈何之下,只好順著官道往前走,看前面會遇到什麼。



走了好一陣之後,終於看到官道的盡頭、背靠著山壁,矗立著一座美麗的宮殿。奇怪的是,一路走下來,愈靠近宮殿人愈少;最後到達宮門前,已經闃無一人。看似高大沈重的宮門一推即開,四人魚貫而入;進入空蕩蕩的前庭,四人彷彿被催眠一般,不由自主地朝不同方向前去。林冰川直直穿過前庭,進入正廳;廳堂最裡面正中央的位置擺放著一張雕刻精美的王座,上面還披著一張雪豹皮。林冰川情不自禁上前坐下,霎時間回憶排山倒海而來:第一次在這裡見到新娘達雅(連彤欣),彷彿與苦等數百年的戀人重逢,從此熱愛。但因地區局勢不穩,征戰不斷,聚少離多,兩人之間一直沒有孩子。雖然明知薩若娃(洪漪)的深情,卻無法同等回應,致使她含恨而終;訣別一刻她哀怨的眼神讓他愧疚難當,自此寢食不安,身體日漸虛弱,半年多後亦染病離世,死前立薩若娃之子為太子。雖萬分不捨達雅,然無可奈何。

帶著遺憾與不捨離開人世的林冰川(喜馬薩滿),繼續輪迴轉世;每一世都在濟弱扶傾的同時,不斷尋覓夢中戀人的身影,而始終遍尋不著。一直追隨在身邊的,只有洪漪的深情,但他仍舊只能接受,無法真心回應;即使到現世,也是如此。然而輪迴太多次了,前世的記憶已經模糊,與連彤欣相遇時,竟未能確信連彤欣就是他宿世苦苦追尋的戀人。想到此處,林冰川百感交集,眼淚禁不住落下。

洪漪沿著前庭東側道路,繞過正廳,行經東廂迴廊,來到一間清雅幽靜的居室。洪漪踏入其中,立刻領悟先前被催眠時所見所感,全都是事實。洪漪在床沿坐下,撫摸著床前的椅子;一陣劇烈的心痛使她幾乎無法呼吸,然後放聲大哭。

梁文星沿著宮牆邊的小路朝北行,穿過花園、馬廄,最後來到距離宮北偏門很近,一間非常簡樸、和農家無異的小院落前。他推門進去,站在院子裡,看著面前小屋的門扉,突然產生強烈的期待感,似乎下個瞬間,連彤欣就會從屋裡走出來。然後他感到自己一會兒是少年、一會兒又從壯年轉中年,同樣在等待,等的也是同一人──上回在活佛協助下看到的片段前世記憶,此刻變得如同虛擬實境一般清晰:他,帕布巴提,羌族小部落酋長的兒子,十歲被送到達雅(連彤欣)父親帳下作人質,自然與同齡的達雅成為玩伴。沒過兩年,父親在部落爭戰中被殺、本族被併吞,無家可歸的帕布巴提被達雅父親收為養子,並做為達雅的隨從。

十六歲的夏天是帕布巴提最黑暗的日子──從小深愛的公主,要遠嫁外族國王為妻。與達雅的姻緣已經無望,但為了日後還能經常相見,帕布巴提自願成為陪嫁侍從團的一員。入藏之後,喜馬薩滿(林冰川)所展現的品格與領袖魅力,使帕布巴提真心敬重並效忠,而他也得到國王的完全信任,成為宮廷侍衛長,繼續守護達雅。

國王死後,達雅不再參與政事,也拒絕回母國,只要求新王在宮中角落修築這間簡樸小院,供她渡過餘生。帕布巴提亦不再擔任侍衛長,回復為達雅扈從。此後二十多年,只要天氣尚可的日子,就在這院子裡,他總是牽馬等待達雅一同出外巡行散心。達雅去世後,帕布巴提便離開王宮,獨自在高原上流浪,直到某天突發的暴風雪將他掩埋。最後閉上眼睛之前,彷彿見到達雅帶著笑向他走來──歡喜又辛酸的淚珠,從他的眼角滑出。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