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 星期日

獅子頭山紀行

蟬鳴蝶舞馨香路—獅子頭山逍遙遊

九紀山人領軍的行程,早上照例在新店捷運站集合;有新朋友加入,卻因為現代人必備物品—手機出了點小小失誤,以致磨蹭了好一會兒才找到彼此,整好車隊(也就三輛啦)便即上路。

往獅子頭山的路有數條,今日去程選擇走新烏路到燕子湖右轉,經下龜山橋至廣興,走平廣路到登山口。這條路車程雖然比較長,但坡度平緩,沿路綠蔭不斷,行來十分舒暢。雖然前段路邊土雞城可謂連綿不絕(我都懷疑他們的生意從何而來?),倒也不至於大殺風景。從廣興到獅子頭山約十四、五公里,若騎腳踏車也是不錯的選擇。本來行經此路的車輛應該不多(路不寬又長),怎知今日上山途中竟然遇上了約有二十輛車的隊伍下山來,我們只好乖乖在路邊等他們魚貫通過。重點是,這一列全是名車哩!朋馳、寶馬、凌志、奧迪、福斯、路華…名牌全到齊了,真看得人眼花撩亂,也不枉了我們等待的時間。爬山兼看車展,值得吧。

抵達登山口處,路邊有空地供停車。舊的泥土路登山口已被鐵絲網封起來,新登山口距離其數十公尺,為今年新鋪好的木頭階梯步道,入口處並設有木製觀景平台,望出去可看到群山環繞的新店市,和遠處的一○一大樓,景觀確實不賴。在平台上先拍個照;我們還沒開始登山,卻好似已抵達山頂一般。不過此處的標高已有六百五十米,確實比其他某些郊山的山頂要高呢。


新鋪的步道走起來還可以;大概是因為之前週週和其他團體對於石階步道不遺餘力的撻伐,現在工程單位比較懂得小心選擇步道材料和施工方法。話雖如此,還是免不了有些浪費和畫蛇添足之處。比方說已經很平緩的路段邊還設有木樁扶手,有時那扶手和步道的距離竟遠到伸手不可及之處;平路段用木條框中間鋪卵石,那石頭層大約是被行人腳步踢來踢去之故,已明顯變薄了。看了覺得果然大部分的步道工程皆屬多餘,解說牌做好一點才是正經。

走在蓊鬱的雜木林裡,一直聞到些許香味;有時較濃郁,像是七里香的味道,有時則淡淡地,略似汽水的甜味。應該是這個季節群花綻放混合起來的香氛吧。 雖然獅子頭山的名產—金毛杜鵑開花的季節早過了,但值此盛夏,正是蟬鳴不絕於耳,蝴蝶翩翩飛舞之時;路上有他們相伴,別具一番風情。沿途蝴蝶數量之多,感覺竟似不亞於著名的大屯山蝴蝶步道。說到開花植物,實在不認得幾種;路上除了常見的野牡丹、倒地蜈蚣、水鴨腳秋海棠,當然,還少不了大花咸豐草;看到其他的花兒,只會說:「啊,好漂亮!」就走過去了。蝴蝶也是;雖然還算分得出鳳蝶、斑蝶和粉蝶的差別,然而也只叫的出大鳳蝶、青斑蝶、青帶鳳蝶等寥寥數個名字,這時不免要想念起有Michael同行的好處了。路上沒看到馬纓丹,小小鬆了口氣;因為年初來此地時,步道工程尚在進行中,施工告示牌上寫著要種植外來種的馬纓丹三百株以「美化環境」,當時就有山友直接留言在牌子上表示抗議;看來工程單位是從善如流了,總算給我們的本土種植物留下一點生存空間。

從登山口走到路線上的重要景點—觀獅坪,大概只花了二十分鐘。剛從樹蔭濃密的林間步道走出來到平坦的觀獅坪,赫見獅頭異峰突起矗立在面前,視覺落差極大,也就是其引人入勝之處。在這兒看獅子頭山,以如同埃及人面獅身像的姿勢踞坐著,果然氣勢不凡。不過因觀獅坪面積不大,沒有足夠的後退距離來把獅頭獅尾一起照進去(也是我的相機鏡頭不夠好吧),有點小小的美中不足。

由觀獅坪登獅頭乃本路線最精彩刺激的部份,主要就是須攀爬三段接近垂直的枕木梯。梯旁尚垂有繩索輔助攀登,所以難度其實並沒有看起來那麼高。同行夥伴趙氏賢伉儷,把年方一歲半的翔翔放在爸爸背上的登山專用幼兒背架,就這麼緣梯直上,真是身手不凡啊。末段枕木梯頂端有一小塊平台,是瞭望觀景的絕佳所在;原因之一為再上去坡度平緩,沒有這樣懸崖般的高差,其二是山頂三角點附近草木茂盛,視野並不好。在此遇見了一位牽著黃金獵犬、從獅尾登上來的山友,建議我們到三角點之後原路下山,因為獅尾的石階步道頗滑,並不好走,而且下來之後至少要踢一個半鐘頭的馬路才能回到我們停車處。但我們想走完全程,所以後來並沒採納他的中肯建議。

新鋪步道到枕木梯段為止,之後即為舊有泥土路。前一陣子多雨之故,路面仍然潮溼而較滑。不到十分鐘便來到獅子頭山前峰,在樹上釘著的標高八六五公尺的小牌子下合照,作為到此一遊的證據。繼續前進,不久來到叉路口,一邊指向防番碑,另條路往一等三角點。獅子頭山既稱綠野史蹟公園,這種古蹟景點是一定要去的啦,我們便朝防番碑方向走。防番碑的來由乃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開採樟木,與世居於此的原住民發生武裝衝突;日本人於一九○三年在獅子頭山開闢了一條隘勇線,來防範泰雅族的突襲。隘勇線開闢成功後,日本政府為了紀念當時被泰雅族殺死的日警和隘勇,而設立了防番碑。碑上的文字仍然清晰可讀;然而看著這些頌禱辭,不禁有些錯亂之感,好像到今日還在為過往的專制殖民者歌功頌德似的。

過防番碑後步道繼續向前延伸,但我們為了不想錯過一等三角點,仍然折回原叉路口,再往三角點去。數分鐘後看到通往古井的指標,便岔過去瞧瞧。若非旁邊有說明,一般人大概都會把這口井當成一個深地洞吧。井中仍有水,不過水質恐怕就難以領教了。回步道主線走沒多遠,路旁便是當年日軍所挖的戰壕。不一會兒抵達一等三角點,除了例行公事—和基樁以及海拔高度牌合照以外,周遭茂盛的草木已讓人無法遠眺。過了此處便開始下山了;步道有些路段以錯落的石塊堆置成階,上面生了好些青苔,我們行過之時莫不小心翼翼,以免失足。

下山途中經過土匪洞;洞內空間不大,頗讓人疑惑到底當年曾藏過多少人。所謂土匪,原本為抗日的義勇軍,兵敗後撤退到山裡,在物資缺乏的情況下,以綁架山下富商勒索維生,因而得此汙名。到底是義軍還是土匪,全看站在哪個立場發言而已。再往前行數分鐘來到一小塊平坦地,名為獅尾格坪;這兒的視野極佳,由於角度和獅頭不同,還可以見到遠處的淡水河口,以及憑河相望的觀音山和大屯山系。低頭看地面也有新發現;此處的岩層紋理捲曲縐褶如指紋一般,形成特殊的有趣圖案。

過了獅尾格坪不到十分鐘的路程,便抵達步道終點—獅尾登山口。從這兒要回停車處,既然不想從原路撤退,就只有壓馬路的份兒了。走產業道路下坡的折磨感無須在此贅言。行進約莫四十分鐘後,肚子開始餓起來,業已是午餐時分了。轉過個彎,路旁竟出現一座美侖美奐的山莊,名為驛馬圓園,精緻的木造建築看來完工不久。詢問之下得到滿意的答覆:他們有供應餐點,而且價格合理。身為今日第一批客人,我們選中餐廳內類似日光室的空間席地而坐,悠閒地享用口味清淡合宜的餐點和舒適的空間。休息夠了本打算繼續壓馬路回停車處,好心的莊主卻主動提出要載我們一程,大夥兒自然是喜出望外,就此省了至少一個半鐘頭的步行(還不包括可能迷路的時間)。

回程車行新潭路,但不按平常路線接永業路回台北,而於思源橋右轉經直潭淨水廠,沿路在林蔭下飽覽新店溪風光,中途還下來拍拍照,再轉新烏路回去。這當然又是另一條九紀祕徑啦。回市區時還不到下午四點,可真是過了逍遙的一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