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4日 星期日

象由心生-首次個展

展出期間:2003.5.3~24.煙蛇藝術中心



尋找生命的光—寫於陳敏澤首次個展前

戴百宏

「光」一直是視覺藝術中一個重要的元素。在林布蘭的繪畫裡,被強光映照下的畫中人物,個個逃不出他筆下對他們心理狀態的深刻描寫﹔拉突爾則藉著幽微的燭光,把短暫的時光凝止,然而欲毫不留情地將光線也同時投射在生冷枯寂的死人頭骨上,進而傳遞了生命的青春美麗和短暫消失的淒美情境。相對地,光線的運用,在畫中所能傳達的象徵意涵,隨著對光的科學研究,在印象派時期,變成了藝術家主要的描畫客體。畫家除了像科學家般地紀錄了光,也將當時中產階級的生活意象和城市鄉村的景緻,呈現在畫布之上。爾後,隨著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絕人寰,藝術家突然對人類文明和科學昌明感到失望,從而尋求自我內在性靈的昇華而達到心靈的救贖。其中抽象表現主義畫家羅斯柯(Rothko)的抽象水平陳列的矩形色塊,便隱隱地透出了性靈之光,讓觀畫者的心靈,因之而得到撫慰。

認識畫家本人有十年了。還記得幾年前,當時我尚在波士頓就學。一個寒冬的夜晚,我疲憊的身軀踩著寒光冰雪回家,突然發現門前有張她寄來的明信片。明信片上有著一幅她的素描作品—一朵蓮花,立於畫面的中央,在黑暗的背景裡,在頂光的照射下,光耀明亮,昂然挺立。讓一個在異鄉求學的遊子,心中頓時獲得無限的慰藉。

幾年後,我們都學成歸國,在藝術的道路上努力耕耘。有幸在她首次個展之前,再睹其作。那一道光,似乎又再一次的出現在她眾多的作品裡。例如,一片綿密的暗林之後,背景有一片莫名的光。或前景的岸邊岩石後,展開一片明亮的海天帷幕…等等都給我有著非常相似的感受。誠如美國女藝術家歐姬芙曾經這樣地談論自己巨大的花朵繪畫一樣:「我要讓忙碌的紐約人看我的畫,因為生活忙碌的他們,從來不曾這樣細心清楚地看著那些花…。」或許,畫家的畫,其中常常出現的光,有些甚至誇張強化了它的戲劇性,也是要讓我們了解—何妨放慢腳步,好好地看眼前的景緻?其中透出的光,可以撫慰我們,且讓我們的性靈得以昇華。

美國前衛主義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曾說:「藝術乃是生活的實踐,但卻不是要藉著藝術來打點生活的秩序…。簡而言之,藝術是一個最簡單的方法來使我們對生命的意義能有所覺醒,並使我們的心靈和慾望,因為藝術的存在,而各得其所。」畫家的畫,或許題材是簡單平凡的風景,然而卻可以讓我們對生活週遭的自然環境,多一些關懷和注意。也正好與畫家一向所關心的環保和生態的議題互相呼應。也許,你已經許久沒去畫廊看畫展了。何妨,抽個空,讓我們一齊去尋找生命的那一道光吧!

(刊載於”藝術家”雜誌336期—2003年5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