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4日 星期日

計畫外一章

明明知道很多時候事情不會照著原訂計畫走,但總習慣事先計劃好,按圖索驥一番,等走不通或不想走下去的時候,再來修正路線。生活是個有機體,會自行發展成我想要或不想要的樣子。

早上萬里無雲、湛藍得教人心碎的天空,引得我心癢難搔,決定下午空閒時出來晃晃。等到出門時刻雲已遮掩住絕大部分的天空,只剩零碎的藍色塊拼貼在穹頂之上。騎著鐵馬尋找一家網路上推薦的咖啡館,真找著了,卻在門口逡巡兩圈之後,無論如何也沒有意願踏進去。「感覺不對」四個字可以解釋所有的任性。於是在小巷間來回穿梭,尋覓一種會讓我願意駐足的感覺,或曰另類方式的一見鍾情。

也許是基於補償心理:既然對人不可能有一見鍾情的感覺,那就對事物吧。於是第一眼看到就喜歡的東西,只要付得起代價就一定要得到;無關需要與否,珍惜的是那突然被煞到的浪漫。感覺對了的店就進去光顧,菜單上名稱吸引人的就點來試試,管他好吃不好吃。當然這麼做會有風險啦,所以此刻我塞在可愛的藍色沙發裡,放著前方藍牆上的黑貓不顧,卻瞪著咖啡杯緣上爬來爬去、芝麻大小的數隻果蠅-橙酒加咖啡和鮮奶油的味道顯然我的胃有點消受不起,但可正合果蠅的胃口。誠然「美酒加咖啡」並非為美食主義者調的配方,而是給別有心緒的人。

偶然的失敗不會阻止我隨興嘗試的行為。結果從來就不是重點;對於一個需要經常感到局面在控制之中、才不會覺得茫然失措的人來說,做些無害的隨興選擇不過是對那些無法控制之狀況的小小挑釁,偶爾打破一下自己的慣性,離真正的任性還遠著哪。所以,會說自己任性的人,其實並非如嘴上講的那般。真正的任性是沒有自覺的,又何來宣告呢。

2004/12/10 貓子Café,雲和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