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人物印象

人物印象1,油畫於畫布,60x50公分,2007
教影像藝術的老師曾說,人是靠著對軀幹的印象來認出彼此。乍聽之下覺得有些荒謬;我們不都是用顏面特徵來確認身份的嗎?談話之際不都是注視著對方臉上的細微表情嗎?如何到最後卻是用軀體來辨識呢?但是當我將這奇異的論調,投射到你在我心版上殘留的影子,才發覺它們竟如此契合。

往日我凝視著你的眼睛、嘴角、側面輪廓時,眼角的餘光早已把你身軀的影像攝入潛意識當中。面部表情留在意識裡,像是張照片,總有一天會老舊發黄以致模糊不清。而潛意識裡的影像卻是頭皮上的刺青,平時被髮絲掩藏著彷彿不存在,但它會一直留在那裡,至死不渝。你的身影即是如此。

曾經無數次,當我在招牌林立、人群川流不息的街道上獨行之時,有一個匆匆而過的影子引起我的注意。我總以為是你。或者,明知不太可能,但仍希望有那麼萬分之一的機會,那人竟然是你。事實上我倆從未在街頭相遇過。所有那些引起我的注意的陌生人,只不過是和你的身影有那麼萬分之一的相似。

我把你留在我潛意識裡的身形,分解成數以萬計的像素結構資料庫;用眼角從街上任意一瞥所取得的背影資料,只要有一點與你的像素相合,就會讓我的大腦發出刺激訊號通知有疑似標的物出現。像科幻電影裡的生化人,大腦在行進之間不停地、且無自覺地進行著資料擷取分析和比對的工作。

僅僅是為了看你一眼。僅僅是為了那微小的希望,希望在如夜空繁星般眾多的人群中可以和你相遇。但我不知為何有此無妄的希望。即使有一天我倆真的相遇,也不能改變分離的事實,更不能喚醒你那早已將我遺忘的心。然而我的潛意識仍在街頭徘徊,搜尋分析比對每一個路過的影子與你相似的程度。在茫茫人海中打撈那曾屬於我,而如今已遺失的魂魄。

(摘自《冥想地圖》,寫於1999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