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行過香格里拉

 源頭活水,油畫於畫布,91x117公分,2003



1992年的夏天,我經歷了一趟十分特別的旅行。那個年頭到中國大陸的旅遊團一般仍處於「熱門景點走馬看花、觀光商店待宰肥羊」的狀態,而我們有幸跟著鄰居及其同事朋友們自組的團,走上大西北深度絲路之旅。行程從烏魯木齊開始,經過吐魯番、敦煌、 蘭州、西寧、夏河、再到九寨溝,最後由成都離境。

當時走西北線的旅行團甚為稀少,路途的顛簸與克難程度自然比較高。不過奇怪的是,那些辛苦危險的狀況都沒在我腦袋裡留下多少印象,深深記得的是無與倫比的敦煌壁畫、壯闊草原、悠閒夏河,與世外桃源般的九寨溝。此次大西北之行讓我完全明瞭「天似穹廬,籠罩四野」的感受;地平線那端的山,走過去有幾十公里的距離,中間一片平坦;天空是三百六十度,比天幕電影院要立體多了,不論轉到哪個方向都是無比空曠,無邊自由。只想四仰八叉地躺在地上,將這片藍天好好看個夠。當下我所擁有的,是平日生活中無從獲得的廣大天空。

旅途後段主要經過青海、甘南與川西的藏族自治區,山區與草原交錯的地形。由於停駐點之間路途遙遠,很多時間都在車上度過。某日乘車經過一谷地,兩側是一塊塊如織錦地毯般的青稞田;當日天陰,陽光從雲隙中照到遠處山邊的一片金黃,剎那間彷彿見到香格里拉。隔著車窗我急忙按下相機快門;而於將近十年後,用這張照片為本畫出「青稞谷」,成為我在芝加哥藝術學院畢業展出作品。後來得知那山邊一抹金黃,是名為水金精的黃色小花;它們總成片生長在水邊、離河岸不遠處或溼潤的草澤區。「金黃色的香格里拉之夢」,我私下這麼稱呼它;許是金黃色讓人與豐饒聯想在一起,而有幸福之感。

夏季的草原是彩色的,並且充滿著香氣。與一般理所當然的推論不同,草原上的香氣主要來源並非那遍地野花,而是各種各樣的香草。草原上的花以黃藍白紫四色為主,紅色系的很少,若見到總有驚艷的感覺。那時途中人煙稀少,放眼可及之處經常只有沿路遍插的電線桿與我們這輛車為伴,偶爾能見到站在電線桿頭的老鷹。有回一隻特別好奇的老鷹,飛近到離我座位旁車窗僅有約一米之處,轉頭往車內猛瞧。看著牠那天真的琥珀色眼睛,我有股眼淚要掉下來的衝動;這是我與自由的猛禽最近距離的接觸。

行程的壓軸是九寨溝。當年由於前往九寨溝的路況相當差,那兒遊人不多,讓我們得以享受悠遊於世外桃源的樂趣。九寨溝最大的特色就是水色如藍寶石般豔麗;在這個幾乎每個轉身皆可入鏡的寶地,我們拍了成堆的好照片;也是時隔多年,我用其中一張來創作「源頭活水」。近年聽說九寨溝觀光客人滿為患,幾乎所有人給我們的建議都是不必舊地重遊,以免破壞美好回憶。往事只能回味-還真令人惆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