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河口

 河口,油畫於畫布,105x75公分,2006




河口旁,油畫於畫布,105x75公分,2006

淡水河口的紅樹林,是我們這一代中小學校外教學的必到之地。紅樹林的組成樹種很多,但大家通常只知道水筆仔-因那不尋常的胎生苗之故;其他就是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彈塗魚、支著細細長腿走來走去的水鳥、和永遠舉著與身材不相稱的單邊大螯的招潮蟹了。

由於天生缺乏方向感,地理又學得不好,學生時代我對於自己日常活動範圍以外地區,各點之間的關連性經常完全摸不著頭腦。雖然關渡、淡水河、紅樹林就在台北市周圍,是這般耳熟能詳,而且還都親身去過,仍然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搞不清三者之間的聯繫。大概直到開始上班以後,工作上經常需要接觸各地與各樣的地圖,「地理」的概念才真正在我腦子裡成形;而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人,也變得真實起來。便是在那時,空拍照片、航空照相圖進入了我的生活,並讓我從此愛上它們。

高空往下照的鏡頭,將地面上的形形色色景物化作幾何圖形;距離造就的美感遮掩住細部的醜陋,即使是髒亂的城市在空照圖上看來也一般簡潔-某種意義上而言,喜歡空照圖可以算是對真實世界的一種逃避。

「河口」與「河口旁」,原始照片(直升機空中拍攝)地點在關渡、淡水河口附近,是我過去某項工作裡得來的資料照片。該項工作是某道路工程規劃設計案-我和朋友負責的只是其中生態調查的部份,需要將計畫道路沿線地區的現況做一個完整紀錄,因此有這批空拍照。這是我唯一參與過的大型道路工程規劃設計案;雖然站在環境保護的立場,我向來不贊成非必要的道路開發,但若把該道路的必要性撇開不談,這項工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從業主(委託單位)到承包的規劃設計單位,大家願意花比正常多的時間、精力,齊心想把事情做「對」-也就是盡量減少工程對環境的影響-的認真態度。每一次的現場勘查,以及工作會議,聽著不同部門的進度簡報,我都覺得獲益良多。工程師真可以不必是守舊、只注重經濟效益的水泥腦袋;當他們願意以謙虛的態度去嘗試理解原先不熟悉的生態環境領域時,「發展」與「環保」之間的平衡點似乎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在自己這部份的工作結束之後,該道路開發案後來的發展我並沒有持續關注;從人的態度轉變中看到希望,對目前的我來說,已經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