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地圖

地圖1號,油畫於畫布,70x50公分,2006



地圖2號,油畫於畫布,60x60公分,2006



地圖3號,油畫於畫布,80x60公分,2007


對於沒有方向感的我來說,只要到離家方圓三公里以外地區、或沒走過五遍以上的路線,地圖就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保護我不至於因迷路而恐慌。熟能生巧;因此雖然我是個路痴,解讀地圖的能力卻很好,尤其特別喜愛那些有著大面積自然地景、圖形或色彩變化豐富的地圖,例如航空照相圖、土地分區利用圖、登山地圖之類的。當然,手繪地圖更是上品。

看地圖有著類似讀故事書的樂趣。故事書將場景、人物、事件等涵蓋著大量空間與時間的訊息壓縮成文字來表達,讀者用想像力將文字資訊再釋放為時空景象,且每個人描繪的景象皆不相同。地圖也是把實際空間與地上物壓縮成簡化的符號;看著從沒去過的地方的地圖,可以自由想像該處的模樣;展開曾經走過之處的地圖,就像打開回憶的盒子,當時場景、旅途中值得記述的事件或感動再次鮮活流瀉出來。

地圖系列,一號、二號、三號這三幅作品,基本上類似即興創作;在素描本上用色鉛筆隨性勾勒出線條與色塊,覺得滿意者再以恰當風格轉呈現到畫布上。有趣的巧合是,三件作品剛好代表三種不同用途的地圖;一號表現的是以指定顏色來描繪水系、土地利用類型分布等的一般常用地圖;二號為有等高線的登山地圖;三號則是表達航空照相圖的概念。這三種類型的地圖,都和我先前的工作與娛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就是人生的一部份;因此,雖然這些作品描繪的不是我個人的實際長相,仍然可將其視為某種意義上的自畫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