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陳敏澤-北京歸來個展2007.9.8-10.7




陳敏澤-北京歸來個展

文/斯依畫廊


“雖然明知遠方的你此刻決不會出現在我面前
然而 在這充滿著你的氣息的地方
彷彿看到你和煦的微笑
在從枝葉間成串灑落的陽光下
一如當年”



陳敏澤的畫作,搭配著隨筆散文,細水般靜靜地敘述著;少見情緒性辭彙,總是以冷靜的思維,在那寧定的情境裡,述說著她的內心-一個理性外表下的感性,非邏輯的推理,將更為純粹的感受而非言語概念直抒自己內在的深沉情緒。

旅居國外多年,並未影響陳敏澤對故鄉、以及蘊藏於血液裡的文化的情感;在她的創作中隱約透露出的悠悠思愁與鄉戀,賦予作品溫暖的生命力。從她的畫作與短文中,也能感受到陳敏澤在藝術的世界,積極找尋自己人生定位與追求夢想的那股堅定不移的意志。

陳敏澤在藝術領域的前進歷程,像一個初萌的種子,帶著獨特的藝術天份,突破環境限制而逐漸發出耀眼光彩。大自然的元素在陳敏澤的創作裡,是最常見的主題;除了本身曾就業於環境工程、對大自然的熱愛保護,在遠離家鄉期間,兒時記憶隨著時間慢慢地回溯,更深化了她對台灣環境的感情。

透過雙眼就尋常對象的凝視觀察,將對大自然的讚嘆之情內化,陳敏澤營造畫面張力的天份深具魅力。一幕幕的風景與地圖系列中,高高低低的各種層次和無限延伸的起伏丘陵,其具象與生動的圖像,如同被快門捕捉一般。在許多作品當中,化學系畢業的她充分發揮對色彩與顏料的敏感度及知識,組織成自己獨特的用色風格。

在水粉系列當中,陳敏澤以豐富的想像力,製造出一個個奇幻有趣的角色,引領我們進入異想的冒險世界。此系列的小品有別與其它油彩作品,撇去了厚重的顏料,作品裏的人物生動輕巧得彷彿會躍出紙面。卡通般畫面的背後隱藏著諷世意味,可愛中又透著一絲嚴肅。

陳敏澤的作品恰如其人,具備多種面向且從不停止嘗試自我突破。她想傳達給觀眾的,是真摯情感與多元化的藝術表達方式。


展期:2007.9.8 – 10.7
斯依畫廊Gallery 41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02-87735089
開放時間:11:30 – 20:00(週一休)


-

思念的地圖-陳敏澤北京歸來個展自述


從我進入藝術學校就讀到現在,將近十年的這段人生,其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異國度過。漂泊在外的經歷讓我對這個世界和自己都有更清楚的認識-深刻體會對自身所由出的文化與土地認同的重要性。濃烈鄉情成為我靈感的泉源,灌注到畫布上化作色彩絢麗的心之風景。

藝術創作動力的根源來自藝術家想要與其他人溝通的意志,至於溝通對象的範圍則由藝術家自行設定。雖然個人主義大行其道,我始終認為能夠為多數人服務-感動觀眾、引發正向情緒或思考-的藝術其價值更高,同時堅信「雅俗共賞」的境界確實存在;這也是我不斷鞭策自己去追求的目標。

一幅幅背後各有緣由的畫作,組成思念的地圖,讓我得以按圖索驥,回到那些時刻、那些人身邊,重溫當時的感動。同時希望藉由分享這感動,帶給其他人一點正面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