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無題之主題

無題1,油畫於畫布,73x53公分,2004


無題2,油畫於畫布,91x65公分,2004



無題3,油畫於畫布,65x91公分,2004


以前在芝加哥藝術學院唸書的時候,學校三不五時會舉辦些講座、工作坊、座談會之類的活動,邀請藝術家們與學生進行指導、交流,開開大家的眼界。某回令我印象頗深;一位女藝術家談到她在創作抽象畫的時候,通常仍以實物為參考基準,例如拿一朵玫瑰花,將其局部放大描繪至紋路質感纖毫畢現,於是完成的作品畫面看起來抽象,而實際上卻是十足的寫實。所謂抽象,也就是將實像中的某些元素抽離出來另行整合。自然界中許多生物以及地景,局部放大或從特殊角度觀看時,經常可見到具有高度幾何趣味的抽象圖案。抽象與具象並不是對立的。

每逢缺乏靈感的時候,我常出門亂逛,希望能從意外碰上的事件或資訊裡得到刺激;這招經常滿有效的。2004年夏天,在前幾個月完成一批較大尺寸的風景畫、並舉辦聯展之後,想換換口味、做些完全不同的題材,因此趁工作空檔四處晃尋找靈感。某日逛進藝術書店,一瞥眼瞧見架上放著本題為”Living Jewels”的書,封面上一隻色彩斑斕的大甲蟲立刻吸引住我;翻開內頁全是奇形怪狀、豔麗絕倫的各色甲蟲。果然是活著的珠寶,一點沒錯。我當即買下該書回家好好研究,而無題一、二、三便是此次邂逅的產物-選了書裡三隻甲蟲,以其圖案為基礎再加以變化,製作出高度裝飾性的抽象畫。同時另有幾張色彩實驗性極強的作品,後來一起在台中20號倉庫以「詭異的炫麗」為題展出,屬於我的作品中相當特別的一個系列。